Title: 國小中年級社會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分析及編輯人員理念實踐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Social-action-approach Materials for Middle Grade Social Studies Textbooks and Ideals and Practices of Editors

Keywords: 社會行動取向教材;內容分析;編輯理念;Social-action-approach Materials;Content Analysis;Ideals of Editors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分析國小中年級各版本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分佈情形,以及編輯人員對於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理念及實踐。本研究所採行的研究方法為內容分析法與訪談法,主要探討的重點有二:其一,以質化的內容分析法,分析中年級各版本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在學習、探究、行動三階段在教學目標、教材內容及教學活動的特點;其二,瞭解各版本教科書編輯人員的編輯理念、教材編輯落實的情況,以及落實編輯之困難,提出研究建議。

二、C版是以統整性的教學活動來引導學生進行社會參與的活動:A版及B版的課本則多以知識導向、採平鋪直敘的方式呈現;D版則介於兩者之間,且有冊別差異。

三、各版本在學習層面皆包含社區各類型資源的學習活動。探究層面的教材多偏向主題探究。行動層面的教學活動大多為表達肯定及感謝、愛護環境、保護古蹟、提供建言、引導參與家鄉活動。

四、各版本社會參與目標落實教材設計的理念不一,多認為教科書應該提供社會參與範例,但數量不宜過多,主要因素包括重視知識奠基、考慮市場的反應,同時認為課文主文呈現及編排方式亦相當程度地侷限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呈現模式。

五、編輯人員對於社會學習領域「社會參與」課程目標的看法,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認為知識是基礎,行動技能等他日再說;另一種看法是認為知識及行動技能的目標兩項皆須重視,只是在教材的分布上應以前者居多。

六、出版社希望該版本的教科書能夠順利通過審查,同時又能顧及市場需求,盡量減少某些探究活動的教材或教學活動設計,使銷售量能達到某一個水準。教科書編輯者面對審查單位、教科書市場上的意見、設計理念三方面的矛盾與衝突,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呈現是不斷妥協、折衷之後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