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9277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87218      Online Users : 74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2777


    Title: 國小中年級社會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分析及編輯人員理念實踐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Social-action-approach Materials for Middle Grade Social Studies Textbooks and Ideals and Practices of Editors
    Authors: 林淑華;陳麗華
    Contributors: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Keywords: 社會行動取向教材;內容分析;編輯理念;Social-action-approach Materials;Content Analysis;Ideals of Editors
    Date: 2005-09
    Issue Date: 2013-10-22 16:18:35 (UTC+8)
    Publisher: 臺北市:國立編譯館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分析國小中年級各版本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分佈情形,以及編輯人員對於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理念及實踐。本研究所採行的研究方法為內容分析法與訪談法,主要探討的重點有二:其一,以質化的內容分析法,分析中年級各版本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在學習、探究、行動三階段在教學目標、教材內容及教學活動的特點;其二,瞭解各版本教科書編輯人員的編輯理念、教材編輯落實的情況,以及落實編輯之困難,提出研究建議。
    本研究歸納研究結果,主要有以下幾項研究結論及發現:
      一、四家版本引導學生進一步探究及行動的教材,大多出現在課本的提問設計、圖照、習作活動及教學指引的教學活動設計中。
      二、C版是以統整性的教學活動來引導學生進行社會參與的活動:A版及B版的課本則多以知識導向、採平鋪直敘的方式呈現;D版則介於兩者之間,且有冊別差異。
      三、各版本在學習層面皆包含社區各類型資源的學習活動。探究層面的教材多偏向主題探究。行動層面的教學活動大多為表達肯定及感謝、愛護環境、保護古蹟、提供建言、引導參與家鄉活動。
      四、各版本社會參與目標落實教材設計的理念不一,多認為教科書應該提供社會參與範例,但數量不宜過多,主要因素包括重視知識奠基、考慮市場的反應,同時認為課文主文呈現及編排方式亦相當程度地侷限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呈現模式。
      五、編輯人員對於社會學習領域「社會參與」課程目標的看法,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認為知識是基礎,行動技能等他日再說;另一種看法是認為知識及行動技能的目標兩項皆須重視,只是在教材的分布上應以前者居多。
      六、出版社希望該版本的教科書能夠順利通過審查,同時又能顧及市場需求,盡量減少某些探究活動的教材或教學活動設計,使銷售量能達到某一個水準。教科書編輯者面對審查單位、教科書市場上的意見、設計理念三方面的矛盾與衝突,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的呈現是不斷妥協、折衷之後的產物。
    Relation: 國立編譯館館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pilation and Translation 33(3),頁2-15
    Appears in Collections:[Master's Program, Graduate Institute of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77View/Open
    index.html0KbHTML59View/Open
    國小中年級社會教科書中社會行動取向教材分析及編輯人員理念實踐之研究.pdf534KbAdobe PDF1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