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計程車動態配對共乘服務之需求與效益評估:以臺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為例

Other Titles: Assessment of the Demand and Effectiveness of Dynamic Taxi-sharing Services: A Case Study of Neihu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 in Taipei

Keywords: 車輛共乘;動態配對共乘;多變量分析;羅吉特模式

Abstract: 由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實施的經驗得知,車輛共乘確實可有效改善都會區尖峰通勤旅次所造成的交通壅塞,亦符合節能之永續運輸政策目標。雖然國內曾經實施車輛共乘之相關研究計畫,但由於缺乏共乘誘因與配套方案,導致共乘的風氣仍未普及。然而,國內現存一種計程車共乘形式,使用者多為大眾運輸乘客,其主要營運方式係在長途客運、公車停靠站、鐵路或捷運站附近,招攬目的地相近的乘客進行共乘。為提升計程車共乘之服務品質並擴大服務對象,本研究係應用智慧型運輸系統之商用車作業系統平台等相關技術,以啟發式配對演算法,提供即時的計程車動態配對共乘服務,進而選擇臺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執行為期17天的實驗計畫,並經由問卷訪談進行共乘行為之實證分析。本研究係採用多變量分析方法,了解使用者對於共乘的滿意度以及影響其決策之內外在顯著因子,然後應用羅吉特模式分析需求及預測運具轉移比例,以評估未來大規模推廣計程車共乘時之實施績效。研究結果發現,在內湖科技園使用計程車動態配對方式之共乘者,仍以大眾運輸乘客居多,即使計程車提供動態配對共乘服務,若缺乏相關配套措施,目前該區仍無法成為使用汽機車通勤者之主要替代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