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實體與數位設計模型探討空間的織理性:淡江大學建築系四年級「數位設計工作室」 的教學案例討論

关键词: 織理性;數位設計;數位製造

摘要: 由於 NURBS (Non-Uniform Rational Bezier-Spline) 電腦繪圖模型的出現,設計者不再僅僅被侷限在垂直與水平空間中設計造型,並且可以製做出更自由與有機的形體。相對的,由於 NURBS 的自由度,操作者得具備相較於傳統正交幾何 (Orthogonal Geometry) 更敏銳的三度空間觀念。常用的三維電腦繪圖軟體中的NURBS模型,基本上有5至10種建構 NURBS 曲面的方法,加上其他輔助的電腦指令,經過老師數個小時的講解,同學應該就可以完全領會 NURBS 的基本原理。然而,同學後續如何以 NURBS 來操作建築設計是個重要的課題,通常同學一開始面對電腦螢幕時有點茫然不知從何下手,而顯得無所適從。面對這種新的數位設計工具,於是我們為了淡江大學建築系四年級的同學設計了相關的操作步驟與設計內容,2009年春季於EA408工作室中以一個學期的時間實驗這個教程。主要先製作實體模型,再以 NURBS 模擬實體模型,經由分析實體與電腦模型的單元與形變原則,最後設計一展覽空間 (Pavilion) ,整個過程旨在探討藉由數位設計與製造探索德國建築理論學家Gottfried Semper所提出的「空間織理性」在建築設計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