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真實的實踐

Other Titles: Authentic Realization

Keywords: 建築設計工作室;教學法;圖像;構築;虛擬教室

Abstract: 淡江大學建築系以建築設計課為全系所有課程的教學平台,在此平台,學生是學習上「自主成長」 的主體。三年級為強調「專業知識成長」的階段,是本系專業實務課程最多的年級,包括建築法規、建築系統、環境控制、敷地計畫與電腦技術等相關課程,而如何將這些課程整合至大三的建築設計平台是重要的議題。我們採取的策略是「真實的實踐」 ,所謂真實強調設計態度上的真實,或所謂的“玩真的",透過此策略建構不同年級設計謀與專業實務課程之「中介的連結」 。此「中介的連結」 除了銜接一、二年級的學習外,也幫助學生在進入四、五年級強調多元與跨域的學習前,能有一個較全面性之建築專業的基本知識。相關於此策略的教學計畫與實踐方式(包括基地、圖像、構造、日記及虛擬教室等)會在本文加以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