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採用本體論及推論於資料語意偵錯之研究

其他題名: Detecting Semantic Data Errors By Adopting Ontology and Reasoning

關鍵詞: 語意網路;本體論;專家系統;Jess;語意偵錯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多樣化的網站資料也伴隨時間與空間的變動,不斷地更新以維持網站內容之正確性,如何確保資料的合理性、正確性及完整性更是一大重要課題。目前大多數網站,其資料都是由人工的方式輸入,然而這樣的輸入方式往往會導致輸入錯誤資料的情況發生,而產生嚴重的虧損。雖然使用程式語言對於網站資料在語法上的正確性維護並不困難,然而要做到判斷網站內容在語意上是否合理化,卻是相當地複雜,相對地也提高維護網站資訊所需花費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成本,故本研究主要針對網站內容資料進行語意偵錯。

為了要讓機器了解資料中所隱含的意義,達到資料語意上的偵錯,本研究透過本體論規劃語意推論架構,針對資料語意錯誤,採用專家系統發展程式語言Jess (Java Expert System Shell)撰寫規則,讓機器能理解資料的涵義而進行推論,檢查出語意上有可能有問題的資料,減少因語意錯誤而導致不必要的損失與被查過程所耗費的時間及人力,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和企業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