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網絡購物行為之相關因素探討

Other Titles: Factors Affecting The Online Purchasing Behavior

Keywords: 電子商務;風險認知;網站品質;消費者特質;網路購物

Abstract: 2005 年AC 尼爾森全球消費者線上調查顯示,台灣有超過九成的受訪者有網路購物的經驗。2006 年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 指出,網路購物(B2C) 市場規模約為935 億元、消費者最常拜訪的零售通路,第四名為購物網站(84%) ,超越第五名百貨公司,表示消費者已經開始養成選擇到網路購物的習慣。然而,高淘汰率依舊是線上購物市場的特色。如何設計出符合消費者喜好的網站,成為網路零售商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援引Bill et al. (2005)為主要研究課構,並增加「網站品質」變數,以網站品質、風險認知、認知效益、社交認同及消費者特質五個構面,分析台灣消費者購物行為。透過網路發放問卷及與「真情食品館」合作的方式,總共回收了有效問卷228份。研究結呆顯示,網路購物之風險、效益與網購之頻率與購物金額有顯著相關;個人月收入較高之消費者其網購總金額亦較高。研究結果建議,網路零售商應加強網站機能,讓消費者產生愉快購物經驗及降低風險發生之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