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投資決策行為初探─質化與量化研究

Other Titles: An exploratory study on strategy of investment behavior: an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research

Keywords: 投資決策;人格特質;信任關係;從眾行為;投資績效

Abstract: 在台灣股票市場上,散戶投資者的比例相當的高,近年來由於國際情勢變化與國內政治的異動,導致許多散戶投資人在股票市場上,因為這些因素的變化而被套牢,究其原因,是因為目前對股市中投資者之投資決策行為研究並不多。為了讓投資人能夠深入了解平常使用的股票投資術語在投資決策中之定位,因此,本研究針對這些投資術語建立投資決策矩陣,來探討此投資術語在大眾的心理中,是屬於何種的投資策略定位。同時經由問卷的發放及回收統計,將各種投資術語依照預期獲利大小及持有時間長短做定位,讓一般投資人對投資術語在投資決策行為上之定位更深層的意涵。

此外,本研究欲探討投資人之人格特質、與理財專員的信任關係及從眾行為是否對投資決策行為有所影響,故以下列統計方法進行分析,敘述性統計、信度及因素分析、羅吉斯迴歸、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研究結果發現:

一、透過羅吉斯迴歸分析發現,不同的信任關係對投資決策其有顯著的影響。

二、經由卡方檢定分析發現「預期獲利高,持有時間短」之投資策略較「預期獲利低,持有時間長」對理財專員的信任關係來的高,而「預期獲利低,持有時間短」之投資策略較「預期獲利低,持有時間長」對理財專員的信任關係來的高。

三、不同的投資決策之投資人在投資至今之投資報酬上其顯著的差異。

四、不同的人口統計變項之投資人在投資決策上具有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