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美軍駐臺與老淡水高爾夫球場的發展(1951-1979)

其他題名: The Development of Old Tamsui Golf Course during the Period of 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 from 1951~1979

關鍵詞: 臺灣高爾夫俱樂部;老淡水球場;高爾夫;韓戰;美軍顧問團;Taiwan Golf and Country Club;Old Tamsui golf course;Golf;Korean War;USA Military Assistance Advisory Group

摘要: 1950年韓戰爆發後,美軍顧問團開始協防臺灣,由於高爾夫兼具休閒與外交等性質,因此成為美軍駐臺期間臺美軍方大力支持的運動產業。以老淡水球場為例,美軍經管後不僅協助恢復飽受戰火的球場原貌,經營方式如飲食與商品販售等也開始走向美式風格,進場揮桿的美軍也成為了戰後老淡水球場的主要客源。有了美軍的協助與消費,老淡水球場不僅得以在困苦的年代中生存,不少以球場維生的桿弟甚至從美軍的小費、比賽與其獎品中慢慢力爭上游,最後成為國際舞臺的高爾夫名將。不少美軍高階將領在老淡水球場揮桿,並與本土球師切磋比劃,該球場甚至見證了臺美兩國共同舉行的軍事演習。臺灣軍方深知高爾夫運動的特殊性,以部分高爾夫的高階將領為中心,在推廣與栽培選手等各方面皆不遺餘力,逐漸發展出軍方主導臺灣高爾夫發展的特殊現象。因此美軍駐臺不僅關係著這座島嶼的命運,事實上也影響了臺灣的高球發展,其駐臺期間的老淡水球場或許能夠反應1952年至1970年代臺灣高爾夫發展的概況,成為臺灣高爾夫球發展史上的參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