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對大型傳統產業之企業形象認知與其對該企業跨足有機產業產品之購買意願關係研究

Other Titles: Consumer's Perception of Large Traditional Corporate Image and Their Intent to Purchase Organic Product the Corporate Diversified

Keywords: 多角化經營;企業形象;企業信任度;購買意願

Abstract: 國內部份大型傳統企業看好有機產品市場發展,想憑藉其深耕圈內市場多年之優勢,陸續投入該領域的經營行列,想搶搭健康、環保、永續經營之風潮,俾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公益、注重社會責任的優良企業形象,以達一舉數得的目的。本研究以多角化經營、跨足有機產業,並且近來為各方所報導、討論之統一、台塑及永豐餘等企業集團為標的,從母公司企業形象、進入有機產品市場後之企業信任度與消費意願等項進行深入的探討。

本研究採用便利抽樣法進行抽樣,經發出600份問卷,回收的有畫的草本408份資料,進行信度分析、敘述性統計、卡方檢定、t 檢定及變異數分析、逐步迴歸分析。經實證分析和討論後,獲致結論如下:

1.統一企業無論在企業形象之三構面(公司形象、產品形象、企業信譽) ,或企業信任度及購買意願土,在三家受調查企業中,最獲受訪者青睞,各項均排名第一。而台塑企業則排名第二,永豐餘企業第三。分析其原因,可能棒、因為三家企業多角化相關程度不同、經營領域.本質土或產品品牌策略之迴異,影響消費者對其企業形象之觀戚、企業信任度之認同及在購買意顧上產生差異。

2.在「企業形象、企業信任度與購買意顧」、「企業形象與企業信任度」與「企業信任度與購買意願」上,無論就統一、台塑、永豐餘三家企業進行各自分析或整體分析,均獲致顯著、正相關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