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通產業經營模式之研究一以網路電話為例

其他題名: The Study of Busioess Model on VoIP

關鍵詞: 網路電話;VoIP;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競合策略

摘要: 網路電話(VoIP)是一種透過Intemet 所傳送的電話語音通訊,其對電信產業的轉型已帶來關鍵的街擊。雖然在2003 年全美僅有3%的企業使用網路電話,但在2004年底則已經成長至12%,成長率高達400%,進度驚人。在搭配網路電話費率的優勢助攻之下,眾多研究機構皆預期網路電話可能形成網路的下一波殺手級應用。

Fortune雜誌報導現今產黨有五大「創造性毀滅技術J (disruptive technology) ,其中為首的便是Skype 公司所開發的同名軟體-Skype 的問世。該公司並不收取每月的服務費,網友利用Skype 來打網路電話是免費的, Skype 公司的經營模式並不同於以往的電信業者。

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代表著一種取代既存方式的更佳做法,它可能提供了更多的價值給不同的顧客群(customer cluster) ,或者可能完全取代舊的方式,成為標準。本研究主要目的為: (1)探索網路電話產黨的關鍵成功因素為何?進入障礙何在? (2)探索網路電話企業的經營模式為何? (3)探索網路電話產業未來競爭重組的方向?

本研究昌在研究新的創造性毀滅技術對網路電話產業所造成的影響,分為對產業內企業經營模式的研究,與產業競爭結構重組演化的探索。主要運用專家深度訪談作為質化研究資料收集方法,在開始時藉由文獻調查蒐集與專家對談時所須具備的基礎知識以發展出開放性問卷,尋訪專家深度訪問後求得未發生科技事件趨勢的專家意見。

網路電話產業因為技術成熟,進入障礙不高。但是因為種種既存者優勢與破壞性創新,電話業務本身獲利不易。因應高度競合的產業結構,價值練上的業者應注重效率、互補性、鎮定、與新穎性等等網路經營模式的價值來源,朝各種附加價值服務思考經營模式。電信法規的開放與行動寬頻數據的匯流則是產業未來的關鍵成功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