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高齡人力再就業時相關工作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再就業;中高齡勞工;工作行為;高雄地區;心理因素;Reemployment;Middle-Aged And Old Worker;Work Behavior;Kaohsiung Area;Psychological Factor

Abstract: 台灣於西元1993年起即已成為所謂的老人國,65歲以上的人口已佔總人口的 7.10%,至公元2001年底共占8.8%,人數超過197萬人,預計到公元2025年,台灣地區高齡人口之比率將高達16.5%。高齡化社會中國因人口成長停滯,甚至負成長,進而導致普遍勞動力短缺的情形在台灣日漸顯現。然而中高齡者常被視為景氣的安定器,在勞力需求增加時,供給減少時做為增補之人力;而需求減少供給增加時,則可暫時退出勞動市場(林素霞,民81)。中高齡人口原本就必須承擔較大責任的家庭生計問題,因此中高齡者失業所隱含的社會意義一向是政府相關單位與學者關注的焦點。近年來國內政治經濟情勢的快速變化,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大量出走,而留在國內者又引進大批外勞替代國內就業人口,再加上中高齡就業人口原本就不容易順利轉業,因此,中高齡失業人口迅速增加,影響所及就是家庭生計出現問題。「104人力銀行」曾在2000年底與2002年,針對線上求才企業作中高齡僱用意願的調查發現,這兩年來,企業對中高齡僱用意願大幅度減少。根據735份企業端人事單位問卷的回收,有高達59%的企業,全公司僅僱用「 5%以下」的中高齡上班族,顯然中高齡上班族的就業機會相當悲觀(104人力銀行,民91年)。本研究以高雄市為例,以量化的方式深入探究中高齡再就業者期望之企業管理制度,希望掌握中高齡者之實際狀況與再就業需求;且藉由了解中高齡者再就業時之工作意願與期待之工作條件,以及中高齡者尋求再就業時所遭遇之困難。研究發現中高齡再就業的動機主要以經濟性需求為主;求職時所遭遇到的困難以工作機會太少與就業資訊不足感受最為強烈。此外,中高齡者期望工作是部份工時、彈性工作時間,也願意接受季節性工作;期望企業教育訓練政策能配合自身的生涯發展規劃。本研究期望經由研究結果,對業界、政府相關單位及中高齡再就業者提出有效之建議,以對國內中高齡再就業率的提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