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887311      線上人數 : 49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2180


    題名: 以情釋性—試探儒家楚簡性情論的可能意涵
    作者: 羅雅純
    貢獻者: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關鍵詞: 上海博簡;郭店楚簡;性情說;性自命出;命自天降;道始於情;情生於性;實然;應然
    日期: 2004-12
    上傳時間: 2013-09-12 23:08:20 (UTC+8)
    摘要: 二十世紀九○年代,在大陸先後出土了大量戰國的楚簡文獻,據考證以判,流傳抄寫的時間應早於西元前三○○年,已為學界所公認。由這批文獻所見,主要為儒/道二家思想的重要佚籍,經整理編制成《郭店楚墓竹簡》與《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一)》公告出版,此蔚為學術界之大事。相關心性論的文獻,尤以〈性自命出〉和〈性情論〉二篇,所涉及心/性/情的討論大量相似。根據簡書傳抄年代以判,當為孔孟之間,然孔子主「仁」重「禮」,罕少論「心」、言「性」、說「情」,何以孔子後楚簡所見竟是如此重性貴情?孔子後一百九十年,孟子郤大論心性並由情引發良知道德本體。我們要問這發生緣起為何?其緣起的轉承性與過渡性相關於中國心性哲學的系譜又有何關連?此二者學術脈絡歷來模糊未清,亦未見有力文獻辯清,幸得楚墓出土當可為思想軌跡援以輔證。
    今日幸得楚簡出土的回溯,我們可以顯豁孔孟之間在心、性、情上的轉承性,亦可為儒學心性論歷史發展,其性情說的探源提出更明確的對照。不僅溯清了中國心性論思想的理路,更可由簡書的還原理解,從而架構孔子後禮崩樂壞-上博/郭店楚簡年代-直至孟子論心言性的系譜關係。本文鑑於簡書之所見,試釋其思想,並立基於此盼以重探先秦儒簡性情論的可能意涵。
    關聯: 第五屆東亞人文學會國際學術大會研討會論文集
    顯示於類別:[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