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持續時間之股四頭肌靜態伸展對下肢爆發力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Duration of Static Stretching of Quadriceps on the Explosiveness of Lower Limbs

Keywords: 伸展運動;爆發力;下蹲跳;熱身運動;股四頭肌;stretching;power;counter movement jump;warm-up;the quadriceps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旨於探討不同持續時間的股四頭肌靜態伸展後,對於下肢爆發力的影響。方法:以20名無骨骼肌肉疾病之健康大學生(14男6女)為研究對象。受試者分別接受四種不同實驗處理,包含不伸展、15秒靜態伸展、30秒靜態伸展、60秒靜態伸展。本研究採重覆量數、平衡次序原則之實驗設計。受試者採立姿,以同側手拉同側腳尖,以最大自主努力往臀部靠近,兩腳均需達到實驗設計之時間。使用立定跳遠與Newtest測力板上做下蹲跳為施測項目,並以重覆量數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與LSD事後考驗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立定跳與下蹲跳之表現,達顯著差異(p<.05)。各組的比較顯示出15與30秒之靜態伸展顯著優於0與60秒之靜態伸展。由本研究結果,可以得到靜態伸展時間的大致上之優劣順序為30s>15s>(0s、60s)。結論:本研究結果發現於運動前做立即性靜態伸展,並不會對接下來的爆發力類型的運動呈現負面影響,而是有時間的適當性,此時間最佳為30秒,而15秒次之,而超過一分鐘的靜態伸展則會有反效果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