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大專校院學生運動習慣之分析

Keywords: 運動參與;大專校院;體育課參與;運動項目

Abstract: 運動習慣與體適能之好壞息息相關,多項調查結果均顯示我國學生之體適能水準有下降之趨勢,規律運動之人口亦較他國低,對整體國民健康及未來社會成本將有巨大影響,因此本研究之目的為瞭解我國大專校院學生之運動習慣現況,以我國大專校院學生為調查對象,採叢集抽樣法抽取80 所學校共32,000人,以自編之「全國大專校院學生運動習慣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進行調查,並就回收之28,977 份有效

問卷進行統計分析。結果顯示,調查對象中,參與運動社團或班系代表隊之人數比例未到30%,有參加運動競賽者,以參與班際比賽之比例最高;學生參與體育課以1-2 小時為最高,且喜歡體育課者有42.5%;學生以每週運動1-2.5 小時、每週運動1 天之比例最高,且自認運動時間不足者達39.8%;學生以學校為主要運動場地,主要運動項目以健走及跑步為主,參與運動時以朋友陪伴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