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企業通訊支出費用之研究-以T電信公司企業客戶為例

关键词: 通訊費用;樞紐分析

摘要: 電信業者在市場有限的台灣,不論個人或企業之電信用戶都已趨近飽和,為增加營收應著重在如何從現有用戶產生附加價值,反觀企業最在乎如何節省通訊費用,因此,探討企業通訊費用使用狀況對電信業者及企業就顯得格外重要。本研究由個案公司T電信公司之企業客戶通訊費用,探討企業通訊之使用狀況及影響費用高低的重要因素,並由研究結果提供電信業者及企業之管理建議。

本研究藉由9,117家企業通訊費用資料,透過樞紐分析、SPSS檢定,探討企業通訊使用狀況,研究發現:「政府機構」為通訊支出費用最高的行業;通訊費用中,固網費用佔企業通訊費用比例最高(55.55%),甚至部分行業固網比例趨近七成比例;行動電話逐漸成為企業主要的通訊工具,費用比例也達21.23%,且持續成長。依研究結果,電信業者可固守高費用客戶群及加強資通訊、加值產品銷售,另一方面企業可針對固網規劃節費,降低費用比例及其通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