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小企業電子表單簽核系統導入研究

關鍵詞: 導入資訊系統;關鍵成功因素;電子表單;電子簽核系統;BPM

摘要: 台塑企業指出其公司管理制度奉行「管理靠制度」、「制度靠表單」、「表單靠電腦」,而表單過去都是採用紙本的作業流程,在現今資訊化時代,藉由資訊系統將紙本表單電子化,進而衍生出電子表單簽核系統,本研究透過實務觀察、深入訪談導入電子表單簽核系統的三家個案公司,整理出企業最常導入應用之電子表單類型,並深入瞭解導入過程所面臨的困難及其解決辦法,提供給業界未來需要導入電子表單簽核系統之參考。

研究發現中小企業於導入電子表單簽核系統時,導入前評估電子表單簽核系統會以「系統能否串聯公司複雜之業務流程」為主要評估要點。於導入之初建議先導入易於使用且與員工息息相關之表單類型,如財務費用類之請款單,此類型表單與使用者密切相關,可降低使用者的排斥感,提高使用者使用意願,進而增加企業導入電子表單簽核系統成功機會,過程中專案參與成員需瞭解公司所有運作流程才能使系統導入更加順暢。

導入後發現效益最佳的電子表單類型為財務費用類與公文管理類,可提升作業效率與後續進行統計分析,當導入完成後各企業於電子表單簽核系統下一步規劃則為整合企業異質系統如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與HR(Human Resource)系統,系統導入需有管理階層強力支持與宣示,緩減導入的阻力與排除困難,提升成功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