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敏性網路服務應用與模擬

Other Titles: Agility Web-enable Service Application and Simulation

Keywords: 行動代理人;機敏性;等候理論;網路模擬;Mobile agent;Agility;Queuing theorem;Network simulation

Abstract: 由於電腦科技的快速進步,頻寬網路的普及和速度不斷擴增,在網際網路上的應用亦蓬勃發展,尤其以使用者為導向的服務更加明顯。相對的,網路管理者更需要有智慧的方法去偵測及發現問題的部份,例如在異質性、分散式、規模變動的網路環境下,當網路斷訊、網路節點耗盡所有的網路頻?資源時將導致網路效能下降等情形發生,所以在收集網路各節點狀況時監控者必需以機敏性的管理方式來克服網路環境的難題,且隨著網路規模大小的變化與網路拓蹼的動態改變皆能做出及時性的反應措施並以主動性的監控方式管理所有網路節點·結合行動代理人(Mobile Agent)在跨平台的網路管理上,可以經由網路作遷徙及複製的動作以順應網路規模的大小變化及動態的網路拓蹼,藉由行動代理人相互溝通及傳達資訊的方式可以達到網路架構規模可塑性(Flexibility)、動態網路拓蹼的適應性(Adaptive)及主動網路監控(Active Monitoring)的機敏性。本篇論文將提出智慧化的行動代理人架構在跨平台的網路管理平台上,期能結合機敏性(Agility)的網路管理。再以等候理論(Queuing Theorem)建立網路架構模式,最後藉由網路模擬(Network Simulation)作為情境分析及探討其中的優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