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構警察人員資通安全認知整合體系雛型之探討

Abstract: 隨著各行政機關電腦化普及與網際網路傳輸資料的便利,如何加強善盡維護資通訊安全之責任,確保資訊的正確性,保護民眾資料的安全等問題,是當前各行政機關推動e 化所應注意的課題,否則隨著民主政治的發展,民眾越來越注重個人的隱私及安全,如果政府機關外流民眾的資料,甚至藉以謀利,則如何建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警察機關亦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進行各項、硬體開發供同仁平日勤、業務之需要,為保護人民的隱私權,參考行政院訂頒之「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資訊安全管理要點」及「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資訊安全管理規範」訂定各警察單位的資通安全規定;而在過去各機關資通安全作為主要都在加強各種硬體防護,對於資通安全認知教育訓練,在未來日漸重視資通安全需求下亦會更加強;本研究將NIST“ABC's Information Security" 資通安全認知項目與政策面、法律面、技術面及教育面相比較後發現,其對於四個政策面、法律面、教育面與技術面皆能有所考量,不專注於單一構面,亦提供了多方面的思考,以協助資通安全認知之建立,在對資通安全認知訓練提供了指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