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偵察隱形人:芭芭拉尼利的家傭偵探

关键词: 芭芭拉尼利;非美犯罪小說;黑人女性家傭;黑保姆;卻司特海姆斯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美國黑人女性犯罪小說(crime fiction)作者芭芭拉尼利(BarbaraNeely)如何挪用犯罪小說類型語言,再現當代美國社會中階級、種族與性別的權力關係與交互影響。尼利刻意採用意識型態保守的鄉村莊園(country house)犯罪小說類型,創造出獨特的「職業家傭」偵探白蘭琪(Blanche),企圖透過勞動階級黑人女性的雙眼進行社會批判;並藉由白蘭琪的反抗行動,解構黑人女性在美國大眾文化中的刻板印象,讓以往在主流白人社會中被視為「隱形人」的他者們,擁有新的力量。本文以犯罪小說類型傳統為經,非美文學理論與文化傳統為緯,透過詳細的文本分析來檢視尼利的作品。白蘭琪在社會底層求生,卻並非消極被動的受害者;她擁有非美傳統文化中「搗蛋鬼」(trickster)特質,具備欺瞞對手與跨越疆界的能力,並深諳「雙重意識偵察手法」(double consciousness detection),善於利用白人的盲點,遂行她的偵察行動。當尼利讓隱形人現身的同時,其實也成功「翻新」(reinvent)過去非美女性揮之不去的「黑保姆」(black mammy)刻板印象。有論者質疑,鄉村莊園犯罪小說的「封閉性」與「安全結局」,與尼利在作品中不斷挑戰階級、種族與性別的立場互相扞格。本論文認為,尼利並沒有因為類型的先天成規,影響社會批判的力道;相反地,尼利反而藉由挑戰犯罪小說的類型規則,巧妙地維繫讀者對偵探主角的認同,持續傳達其政治立場與批判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