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8918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05/95882 (66%)
造訪人次 : 3951539      線上人數 : 86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89186


    題名: 大學生對新生定向輔導課程期望與實際感受之探究: 以淡江大學為例
    作者: 李麗君;高熏芳
    貢獻者: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關鍵詞: 新生定向輔導;大學學習;期望與實際感受
    日期: 2013-05-04
    上傳時間: 2013-05-23 14:54:26 (UTC+8)
    出版者: 新北市: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
    摘要: 「新生定向輔導」(freshman orientation)是大學整合校方資源,幫助大一新生適應環境,並透過系統化作法來達成學生個別需求,使其順利接軌大學生活並成功學習的措施。目前國內大學多以「大學入門」相關課程或活動來規劃實施,結果調查也大多呈現正向肯定。
    淡江大學於2009年開設「大學學習」課程,希望透過正式課程,讓學生對自己學業、心理、社會、生涯等適應與發展做好準備。四年來課程意見調查,大部分師生認為該課程確實有助於新生對大學的理解與適應。然而,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大學生的特質與需求正快速的轉變,實有必要對於學生在各單元內容的期望、實際感受以及落差加以了解,以做為修正課程與教學的參考。另外,以往進行課程意見調查時,多以大一修課學生為主要對象,然而新生於第一學期仍處轉換適應時期,對於課程內涵與其大學生涯的關係仍處摸索階段,所反應的意見未必等於他們大學四年生涯的實際適應。因此,本研究以大一至大四學生共790人為研究對象,希望從不同年級、不同學院學生的反應,探討其於「大學學習」課程的期望、實際感受以及落差情形。
    本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對於課程內容中,期望最高的是「提供認識就讀學系課程的相關資訊」。實際感受最高的是「提供熟悉就讀學系相關設施與資源的機會」。整體來說,學生對於大學學習課程的各項期望程度均顯著高於實際感受程度;不同學院與不同年級學生在期望程度與實際感受程度上亦均有顯著差異,不同性別在部分題項上有顯著差異。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幾項具體建議做為後續課程規劃與教學實施改進之依據。
    關聯: 輔仁大學第六屆全人教育學術研討會: 學生自主與跨界學習能力之培養論文集,頁109-124
    顯示於類別:[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會議論文
    [教育科技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大學生對於新生定向輔導課程期望與實際感受之探究-以淡江大學為例[1].pdf32588KbAdobe PDF467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