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考試行政類科現況分析與改革方向芻議-以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考試為例

Other Titles: The State of the Art and Reform Direction of Categories of Examination: The Analysis of Senior Examination for the Civil Service in Taiwan

Keywords: 考選制度;考試類科;職能;人才管理;Civil service examination system;Categories of the examination;Competence;Talent management

Abstract: 本文從各國政府與企業目前極為重視人才的爭取和留用出發,指出我國也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從改革現行考選制度著手,就職組、職系、考試類科、考試科目和應考資格等一連串相關規定,加上考試方法的檢討,以及用人機關參與等問題,冀望思索出一整套彼此相關的改革藍圖。

本文以公務人員高考三級考試為例,分析職組、職系、考試類科的相關現況,可知這套制度希望吸引具有相關學科背景的應試者,選擇相對的考試類科應考,錄取及格分發後即可快速上線,發揮其專業知識。然而以行政類別而言,此種學科對應關係不見得存在,專業知識和能力兩者亦可能存在落差。

本文提出三個類科改革的方向,分別是:(1)維持現行類科,調整考試科目;(2)簡併考試類科,減少考試科目;以及(3)以工作職能為重組類科的基礎。第一個方向只涉及考科調整,而不觸及類科簡併。第二個方向的「職組簡併法」直接以現有職組做為考試類科,方法簡單易行,但對現況的助益也有限;「職系交叉簡併法」則需根據「職系說明書」為檢討和整併基礎,涉及較高的技術性與複雜性。第三個方向已經脫離類科簡併的範疇,而是一種結構重組的概念,其變動幅度最大,但也最能體現人力資源管理的需求。整體而言,無論朝何種方向,本文認為皆應從考選制度變革的角度進行規劃與設計,俾能使我國的考選用人制度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