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819/95882 (66%)
造訪人次 : 4005062      線上人數 : 53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89132


    題名: 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安定與互惠的展望
    作者: 戴萬欽
    貢獻者: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
    日期: 2010-10-20
    上傳時間: 2013-05-20 11:22:55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時英出版社
    新北市: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
    摘要: 上海東亞所章念馳所長在5月間撰文主張「中華民國」是未來兩岸關係中必須面對的問題。章念馳仍強調面對「中華民國」需要條件。固然大陸絕大多數人無法接受章念馳的主張,但是台灣多數人倒是樂見大陸出現新穎的較長程政策主張。章念馳的文章,乃是進一步腦力激盪的良好觸媒。

      當今海峽兩岸關係邁入了「和平發展」階段,普遍認同以「溝通協商」取代「衝突對立」。如果兩岸和平發展的進程日益加快,而且兩岸關係有更大的進展,勢必可能促成兩岸的政治談判,此時兩岸政治談判即成為台灣任何政黨執政之下無法迴避的問題,因此吾人應對兩岸關係發展中的政治性議題予以關切與思考。

      無可否認,海峽兩岸長期的分離,造成彼此的隔閡與誤解,這對兩岸政治談判是有心理的障礙。不過,雖然兩岸存在政治的分歧,但是當今解決兩岸關係中歷史遺留的問題亦有較好的契機,而且化解兩岸政治對立是有路徑可循。若謂美國方面對兩岸問題的看法,它希望兩岸的爭議遵循和平的途徑解決,並且鼓勵兩岸能夠恢復對話。

      若謂國家尚未統一前海峽兩岸的政治關係,從德國和平統一模式來看,可供參考與學習的經驗有:1. 兩岸人民有血脈姻緣,在國際上可以仿效兩德彼此協助;2. 政治領導人需懂得面對國際實際,相互尊重各自分立與自治的事實,進行沒附帶條件的政治談判;3. 德國的基礎條約具有創新性,開創了國際條約的新例,確實難得。
    關聯: 初版
    顯示於類別:[美國研究所] 專書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83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