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氧化處理反應性染料廢水之反應機制探討

關鍵詞: 電氧化;反應性染料;反應機制

摘要: 本研究分別以化學氧化劑(市售漂白水)氧化程序、間接電化學氧化程序與直接電化學氧化程序等實驗結果,探討電氧化裂解有機反應性染料之化學反應途徑,並提出 3 種電氧化分解有機化物之反應機制。綜合研究與文獻資料顯示,以直接電氧化法處理有機染料,透過氯的氫氧化物或離子產生氧化作用,與電反應槽內產生的二次氧化劑,及極板上的直接氧化等三種反應途徑。這樣的機制可以解釋何以電化學程序所產生的新鮮次氯酸溶液比市售漂白水對染料去色更有效,同時也可以解釋直接電氧化法與間接電氧化法對 COD 的去除效率差異。實驗結果提出以電氧化法處理染料廢水的定量數據,可供反應器與程序設計參考,並為未來研究與系統優化提供研究基礎。本研究結果確認直接電氧化處理染料廢水之色度與有機物分解,主要基於上述 3 種反應途徑的綜效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