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乙醇蒸氣重組系統之效能最適化設計與操作

Keywords: 乙醇蒸氣重組;設計;操作;最適化

Abstract: 本研究中將以乙醇為進料之燃料重組器進行模式化,藉以探討此系統的行為。本系統中包含重組單元以及氣體清除單元,蒸氣重組單元只有一個蒸氣重組器,因為蒸氣重組所排出的一氧化碳會毒化燃料電池Pt電極上的觸媒,一氧化碳濃度需要小於20ppm,而氣體清除單元有三個選擇性氧化反應單元來移除一氧化碳。重組系統產生之氫氣能夠供給供應3KW之高分子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發電。首先為穩態模式的建立,接著對於整著系統進行靈敏度分析,改變進料溫度、乙醇進料條件以及重組器水/乙醇的進料莫爾比,改變入料溫度,溫度的提升使產氫量提升而效率提高,但過高的進料溫度需要提供較高能量供應會使得系統效率會下降,乙醇進料流率的增加會讓效率降低,水/乙醇莫耳比變大雖會增加產氫量但所需預熱進料的能量也會提升造成效能會降低,找出系統最佳效能為75.59%,最佳操作條件為進料入口溫度為665.4。C乙醇進料流率為0.302 mol/min水和乙醇的莫耳比為4.54,以此操作條件設計出一個高效能乙醇蒸氣重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