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荀子心偽論之詮釋與重建

Other Titles: To Interpret and re-establish Xunzi's Theory of "xin-wei-lun"

Abstract: 先秦諸子之歷史評價,少有如荀子這般「每況愈下」。《史記》記稱荀子「最爲老師」,且「三爲祭酒」,猶與孟子合併一傳。自揚雄評荀子與孟子是「同門而異戶」,唐韓愈評荀子之「性惡」說爲「大醇小疵」,至宋代後,「遂詆其言爲異端之說,擯其學於道統之外」;荀子儼然淪爲孔孟儒家中之「歧途」者。 歷史批評荀學缺失,主要原因有二:其一,荀子倡「性惡」之說,違悖孔孟心性大義;其二,荀子崇尚禮義,且堅持「性惡」之說,不顯主體性,價值根源失落,形成外在的權威思想。 本文以荀子「心」之概念出發,分析詮釋荀子「心僞論」之理論系統:首先,分析荀子「性惡」說之內容與宗旨目的;其次,詮釋荀子言「心」與「僞」之內涵意義;再者,建構荀子學說之價值主體在於「心」,「聖人」乃是「塗之人」之「心」充分之彰顯,而「禮義法度」之「僞」則是聖人具體落實的客觀規範。由此論證,荀子並非於儒家之外別立系統者,而是繼孔子之後將「聖人」之「心」具體化爲「禮義法度」之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