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洪業〈白虎通引得序〉辨

其他題名: To Identify Hong, Ye

關鍵詞: 洪業;自虎通引得序;白虎通;自虎通義;自虎觀會議;Hong, Ye;Po Hu Tung;Po Hu Tung Yi;Pohuguan meeting

摘要: 自元大德本《白虎通》(1305)問世以來,世人始有完整文本一窺東漢白虎襯會議究竟,進而以《白虎通》對質漢代經學、政治制度,及訓詁學等相關議題。民國二十年(1931),洪業為哈佛燕京學社作〈白虎通引得序〉。序文揭露《白虎通》:其行文氣韻與班固文章大不相類,且與當時漠制往往不合,並且《白虎通》鈔襲魏博士宋哀之緯注甚多,已瞭若指掌;此外,蔡邕之時尚有「白虎議奏」,及至魏繆襲始引《白虎通》文句。因此,洪業質疑今本《白虎通》:「疑其書非班固所撰」、「疑其非章帝所稱制版決者」、「疑其為三國時作品」,如此始能合理解釋:「所以不僅許慎馬融不能得其書而讀之,且蔡邕鄭玄並不曾舉引」之特殊現象。洪業序文無疑是推翻前人對《白虎通》之基本共識,並為後繼者提供別開生面之研究領域,而序文中揭示環統於《白虎通》文本諸多不合理事項,是極為可貴之研究成果。然而,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明為二事。洪業所舉之事證,偶有缺失,論證效力稍嫌不足;而假設「好事者」用「白虎議奏」,撮合經緯注釋而成《白虎通》,此事亦無明確事證;至於洪業所提之解答,依然無法合理解釋環繞於《白虎通》文本之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