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8777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39900      在线人数 : 50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87778


    题名: 北朝隋唐爾朱氏研究
    其它题名: The Erh-Chu family in Northern dynasties, Sui and Tang dynasties
    作者: 陳建成;Chen, Chien-Cheng
    贡献者: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班
    林煌達
    关键词: 爾朱氏;爾朱榮;Erh-Chu;Erh-Chu Rong
    日期: 2013
    上传时间: 2013-04-13 11:44:37 (UTC+8)
    摘要:   鮮卑拓跋氏崛起,而建立北魏一朝,傳嬗到孝文帝拓跋宏,其主張的漢化政策的影響,漸使國勢趨弱,間接的引起六鎮之亂,尒朱榮因此竄起。從入主洛陽的武泰元年(528)到永熙二年(533)的五年,北魏朝政與軍事皆出自尒朱氏。不久元魏各分東西,自立齊周,也見到二方政治與軍事要人,多半是隨著尒朱氏興起而得以居官,但是對於尒朱氏的研究限於史料,所以研究多集焦到北魏末年時,未能將尒朱氏作為一個家族研究。筆者則試著將尒朱氏做為家族的研究,並從中討論尒朱氏在家族的延續。本文共分五章,以第一章回顧前輩學者的研究,第二章至第四章則將尒朱氏家族分別討論,並於第五章做總結。
      第二章主述尒朱氏的發源地,以及在尒朱榮崛起以前,尒朱氏的發展狀況。筆者在整理資料的同時,發現鮮少研究者討論尒朱氏發源地所在,近代學者周一良與古籍中所指位置認知有異,而提出其看法,筆者以為周氏考證時,可能未注意到尒朱榮沿襲的爵位中有梁郡公,以及認定「馬邑小胡」為胡人通稱,使周氏認為尒朱氏發源地即是北魏時期的秀容郡、縣。筆者在章節中則將收集資料所得,考證尒朱氏發祥的北秀容,應該在於馬邑北邊一帶。由於該地既有川流經過,亦是自南邊雁門關往北所在,更符合史料上的記述。
      並對照於北魏歷朝與尒朱氏的事蹟,可見到尒朱氏在北魏政治地位雖不如勳貴八姓等王公貴族,但仍舊以戰鬥能力而被拓跋氏所重視。但是北魏朝廷政策逐漸改變,尒朱氏家族方面一直到尒朱新興、尒朱榮父子時,仍然是採以聯姻的方式,以維繫著自身部族的地位,也因此尒朱榮迎取宗室南安王元楨的女兒,尒朱榮的妹妹成為勳貴八姓之一的穆建妻子,但是仍無助於尒朱氏可以進入洛陽的核心集團內。不久,北魏的政局開始混亂,由於遷都洛陽造成了區域性的差異,進而引起六鎮之亂,間接的提供尒朱榮舞臺與機會,接近洛陽核心集團。
      第三章將焦點置於尒朱榮的生平,而這一部分也是許多前輩學者研究析論過的,因此,筆者試著著墨前輩學者較少觸及的地方。如,以尒朱榮軍容的擴大與勢力的增加,用一年為限,鋪陳敘述尒朱榮的生平,以期能瞭解尒朱榮逐漸由尒朱氏成為尒朱集團的發展過程。並藉由勢力圖,概略的窺探尒朱榮於時局下,對於北魏當政者的影響。筆者藉由毛漢光先生的核心區核心集團理論,用以分析瞭解尒朱榮及其集團,與河陰之變的關聯,推測尒朱榮因為父親尒朱新興等事發覺,自身家族已然脫離核心集團,因此有意仿傚先祖尒朱羽健、尒朱代勤,以軍功、婚姻再次與核心集團聯結。然而河陰之變等事,加深尒朱集團與伊洛集團的摩擦,導致了尒朱榮的身亡,也造成尒朱集團的崩裂。
      筆者在第四章將影響尒朱集團最為深刻的二場戰役提出,分別為廣阿與韓陵兩場戰役。史籍上所見均是尒朱集團面臨崩解,自身集團卻又不能同心協力而導致失敗,但是正史中卻未能詳加記述這二次戰爭。因此僅能得知尒朱家族因為尒朱榮的猝死,彼此爭奪主位,即便尒朱氏的資產與尒朱榮的遺孀均處在尒朱兆的勢力範圍下,其他尒朱氏族人卻不願聽從尒朱兆的指揮,加速了尒朱集團的覆滅。除了較多人著墨的尒朱集團外,筆者藉墓誌等史料,將尒朱集團敗滅後的尒朱氏諸人補充於後,從而可以發現尒朱氏的影響一直延續到東西魏,乃至於齊周之間。之後楊隋李唐相繼興起,從墓誌中可推測尒朱氏家族的政治地位已經不再重要,因此尒朱氏人再次追隨君主,以開國元勳之貌,而在當代得到一定的政治地位,且由於與皇親聯姻,亦為一方門第。
    The Tuoba Xianbei rise,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Northern Wei once pass transmute into Xiaowen Tuoba macro, Speaking of the impact of policies advocated getting weaker national power, the indirect cause of the chaos of the six towns, thou the Erh-Chu Rong therefore re-leased. From White Luoyang Wouters first year (528) to (533) in Yongxi two five-year, North Wei political with the military are from the thou Erh-Chu. Various points near Yuanwei things, self-reliance Qi Zhou, also saw the two-party political and military dignitaries, mostly anchoret thou Erh-Chu rise was But thou of Erh-Chu the study is limited to historical, so the study of multiple episodes coke to the Northern Wei Dynasty failed thou the Erh-Chu as a family. The author thou Erh-Chu try as a family, and from which to discuss the continuation of thou Erh-Chu family. This paper is divided into five chapters, the first chapter reviews the senior scholars, Chapter II to Chapter IV will thou Erh-Chu are discussed and summarized Chapter.
    显示于类别:[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383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