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國防轉型探討中華民國憲兵制度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R.O.C. military police institu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defense transformation

Keywords: 國防轉型;憲兵;Defense Transformation;Military Police

Abstract: 「國防轉型」的概念為國軍建軍備戰的主軸,其出發點應該是本諸「專業」,並取法美方從「基於威脅」轉向「基於能力」的精神,對我國現有的國防軍事事務進行全面性的改造精進。近年來,國軍持續依據敵情威脅變化及軍事戰略構想,進行兵力規模的縮減與部隊編組型態的調整,就是國防轉型的主要任務之一。

我國憲兵的任務依其性質可區分為軍事性的「首都衛戍」和「警衛勤務」以及警察性的「警備治安」和「軍(司)法警察」。前者所面臨主要的挑戰是中共的「斬首戰略」;而後者的威脅則是全球性的「恐怖攻擊」。屬於傳統安全的斬首戰首重城鎮戰的攻防,非傳統安全的重點則在於反恐的角色和災防的定位。

檢討憲兵面臨之挑戰,建構一支符合國防需要、具備作戰能力且可快速反制中共「斬首戰」等戰術戰法之武力,同時又能成為國家發生重大危機時,依據相關法令配合政府決策,可迅速投入反恐、災防等「非軍事作戰任務」的憲兵部隊,如此方能成功完成「保衛國家安全」與「安定社會秩序」之轉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