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旅客流模擬模式計算捷運系統人流服務指標之研究

Other Titles: Calculation of MRT Service Performance Indicators of Passenger Flow with a Simulation Model

Keywords: 捷運系統;旅客流;旅客流模擬;Mass rapid transit system;MRT;Passenger flow;Passenger flow simulation

Abstract: 大眾捷運系統 (Mass Rapid Transit, MRT) 提供都會區旅客方便快速的運輸服務,為了維持一定的服務水準,營運機構必須掌握系統的服務績效與旅客人潮的變化。由於捷運系統具有列車停站型態一致且無對號的特性,故旅客的搭乘方式非常自由,使得人潮在系統內的移動路徑與搭乘列車之掌握相當不易。有鑑於此,本研究利用自動收費系統 (Automatic Fare Collection, AFC) 的紀錄,採用旅客實際進入與離開系統之車站與時間,配合列車實際時刻表,以微觀的方式,逐一模擬旅客在捷運系統內的移動路徑並將旅客指派至列車上,並藉由全日旅客之模擬結果,計算列車乘載率、車站人潮變化、旅客候車時間與轉乘時間等各項人流服務指標,提供營運單位做為評估捷運系統目前的服務水準與績效之參考。本研究以高雄捷運系統之實際資料進行案例分析,從分析結果可知,本研究所發展的模式可正確且有效地進行旅客流的模擬,並計算出各項服務指標,有助於營運機構評估目前之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