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公共運輸之安全績效:臺灣鐵路管理局之個案分析

关键词: 安全績效;風險管理;臺灣鐵路管理局;Safety performance;Risk management;Taiwan railway administration;TRA

摘要: 本文探討公共運輸之安全管理,以臺灣鐵路管理局為分析案例,期望從千頭萬緒的可能危害中,藉著安全績效分析,篩選出關鍵的不安全因素,作為安全管理的重點。本研究利用臺鐵近三年全面性的安全實務資料進行實證分析,回答與討論社會關注之下列課題:臺鐵是否安全?臺鐵系統安全之關鍵因素、區位、與原因為何?臺鐵旅客安全之關鍵因素為何?臺灣的平交道是否安全?平交道安全之關鍵因素為何?本研究問題導向地發展與利用安全指標進行分析,主要研究結果顯示:臺鐵之安全水準尚可,系統安全之前三大關鍵因素是:侵入軌道、闖越平交道、與站內滑倒,臺灣平交道不安全,平交道安全之關鍵因素在公路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