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屬性門檻多項羅吉特模式之研究

关键词: 羅吉特模式

摘要: 人們的選擇行為未必會隨著屬性的變化而改變,除非這項變化已經大過決策者的門檻(Thresholds)。門檻值的觀念雖已出現在許多文獻上,惟目前相關的研究仍然很少並且尚有缺失。本研究結合非補償性的決策準則及隨機效用理論,發展出屬性門檻多項羅吉特模式,並提出五種門檻的效用結構。模式推導證明傳統羅吉特模式為其特例。參數校估係以最大概似函數,應用H-J(Hooke-Jeeves Pattern Search)尋優法來估計。校估程式可在微電腦執行,其最大範圍可處理一千個以上的樣本。本研究採用大台北地區運具選擇資料進行實證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建立的統計績效明顯優於傳統羅吉特模式,參數的檢定證實選擇行為存在門檻及邊際負效用遞減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