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環狀線Y6站前橫渡線位置評估與建議

其他題名: Evaluation and Suggestions for the Location of Circular Line Crossover Section

關鍵詞: 橫渡線;折返效率;Crossover section;Turn-back efficiency

摘要: 捷運環狀線為串連大台北捷運路網之重要的一環,分三階段施工通車,第一階段已進入規劃設計作業,範圍為Y6站~Y19站,其中除Y6為地下車站外,其餘均為高架車站,由於Y6站為一地下車站,故其橫渡線(供第一階段臨時終點站列車折返使用)之位置及長度將影響施工風險、工程經費及列車營運班距等項目。

本文探討捷運環狀線Y6站前橫渡線位置西移262公尺、389公尺及547公尺三個替代方案A、B、C之列車折返效率、工程風險及工程經費評估。評估結果顯示,方案A與B仍存在施工困難及風險之問題,不列為建議案;方案C雖不能達成設計班距90秒之目標,但仍可符合環狀線全線尖峰班距2.5分鐘之要求,且大幅減少工程風險及經費。本分析結果協助業主進行決策,同時亦說明捷運工程土建細設階段,根據設計方案進行營運可行性分析,期能供未來類似案例設計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