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鐵列車運轉時隔之分析模式

Keywords: 閉塞號誌;鐵路運輸;營運間隔;時空圖;Blocking Signal;Railway Transportation;Operation Headway;Time-Space Chart

Abstract: 車運轉時隔在路線容量計算、閉塞號誌的設置,以及列車排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文獻中對於台鐵三位式閉塞號誌系統列車運轉時隔的研究相當零星且不完整,本篇論文利用列車運轉時空圖及速度距離曲線圖來詳細說明三位式閉塞號誌系統列車運轉之交互關係,進而推導出最小運轉時隔的計算模式,依列車的運轉方向以及空間參考點的位置可分為同向列車於路段之運轉時隔、同向列車於車站之運轉時隔,以及反向列車於車站之運轉時隔;同向列車於車站之運轉時隔依列車的到開情形又分為進站及離站時隔兩種,本篇論文根據列車在車站內是否使用同一軌道,以及列車的加速性能與閉塞區間的長度,分別推導適用的模式。本篇論文所發展的模式可提供台鐵相關建設計畫進行規劃分析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