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屬板材方杯拉伸裂紋成長之預測

Keywords: 顯性動態有限元素;彈塑性;方杯拉伸

Abstract: 本文採用增量型之顯性動態有限元素分析程式,結合材料彈塑性理論,並發展出彈性棒元素來處理料片與模具之接觸問題進行金屬板材方杯拉伸成形製程及破裂之分析,並探討方杯拉伸變形及破裂裂紋成長之歷程、工件之厚度分佈、成形極限圖(FLD),及在不同模具幾何成形條件下之沖頭負荷與衝程之關係工件,其目的是為了瞭解料片在拉伸過程中,不同條件對工件成形性之影響與成形極限。成形極限圖主要是由不同成形條件之應變路徑下經由料片變形後之主應變值及次應變值所構成,並由各成形條件應變路徑之頸縮及破裂點,分別構成材料之頸縮成形極限曲線(Forming limit curves at neck, FLCN)及破裂成形極限曲線(Forming limit curves at fracture, FLCF)。圖1.1顯示方杯拉伸數值模擬中在衝程達13.02mm時,由變形後工件之主應變值及次應變值所繪製出之成形極限圖,由數數值模擬得到之主應變值及次應變值之分佈可知,本文之方杯拉伸成形包含了純剪、平面應變、拉伸成形及雙軸拉伸之情形,而在衝程13.05mm時工件已達到頸縮不穩定之範圍。圖1.2為方杯拉伸數值模擬在沖頭衝程達13.25mm時,由變形後工件之主應變值及次應變值所繪製出之成形極限圖,經由此衝程下之成形極限之主應變值及次應變值分佈可知,工件已達到破裂之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