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滑流場中半球體之風載重特性

Keywords: 大跨度;半球體;風洞實驗;雷諾數

Abstract: 近年來對於容納數萬人的體育場館或儲存大量工業原料的儲存空間之建築需求越趨殷切,而在利用風洞試驗評估此大跨度曲面結構屋蓋之受風載重時,曲面造型之風壓分佈會隨雷諾數之變化,而有不同的分佈狀況。而本研究主要以半圓球曲面屋頂為標的,在平滑流場及在不同雷諾數條件下,針對半圓球曲面屋頂風壓分佈及受雷諾數影響狀況利用風洞試驗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當雷諾數小於3.0?05,子午線平均阻力係數會隨雷諾數增加而急速降低,而後變化則較為緩慢。子午線擾動阻力係數會隨雷諾數增加而先增後降,其最大及最小值分別在雷諾數為1.5?05及3.0?05發生,大於3.0?05後變化亦較小。由此看出,雷諾數小於3.0?05,為流體分離之臨界狀態。同樣的,半球體表面平均壓力及擾動壓力分布之相關係數,也有相同的趨勢,即壓力分佈在雷諾數為2.0~3.0?05時趨於穩定。而針對壓力擾動相關長度的研究亦指出再接觸點的位置隨雷諾數變化的情形,在臨界狀態前約落於θ=110陛?20陛A在臨界狀態後則落θ=130陛?40陛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