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層次傳銷公司獎勵計劃之研究

Keywords: 多層次傳銷;獎勵計畫;直銷;個案研究;Multi-Level Marketing;Incentive Program;Direct Marketing;Case Study

Abstract: 多層次傳銷係外來之產業,由美國首先風行再傳播至世界各地。雖然傳入國內僅有短短約20多年的歷史,但由於其銷售商品與拓展組織方式的獨特性,大大的改變了以往的零售經營準則,也成功發展出以人為中心的組織網路,創造出驚人的業績。傳銷吸引著一群群各行各業人士投向其懷抱,他們所盼望的就是工作及金錢上的滿足,本研究擬分析比較美商、日商及本土業者三家不同文化背景傳銷公司其最重要的核心制度-「獎勵計劃」。研究發現:在零售利潤以美商為最高,本土產業次之,日商最低;在組織層級數方面,美商層級較多,本土及日商層級較少;而在各項福利方面,三者皆差距不大,表示多層次傳銷業非常重視其傳銷商之福利,並不受文化背景不同之影響。本文也歸納傳銷公司在設計獎勵計劃時考量三項因素:首重「公平性」,之後考量「獎金結構合理配置」與「發展性」。然而獎勵計劃還必須考慮公司的整個制度、產品特性及品質等因素,且仍然必須看企業主以何種心態將獎金與產品特性、及組織文化整體搭配,才能克盡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