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北市市立醫療基金效率變動分析

关键词: 醫療基金;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包絡分析法;經營效率;台北市;效率分析;Medical Fund;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Operational Efficiency;Taipei City;Efficiency Analysis

摘要: 本文除探討實施健保前後及全面改為醫療基金後,台北市各市立醫院相對經營效率變動的情況外,並納入私立醫院部份,檢討各醫院近年來應改善的方向。以台北市立6家醫院及配對之私立醫院民國82年至90年之資料為對象,同時採用資料包絡分析及迴歸分析法進行檢驗,在變數的選擇上特別納入自給自足、自償性資金來源及醫療品質等以前文獻於探討公立醫院經營效率時較少涉及之因素。主要結果為,全民健保實施後,由於特約醫院及診所的普遍,提高民眾就醫的便利性,市立醫院的優勢亦逐漸喪失,導致其經營效率變差;在87年度全面改制為醫療基金後,各市立為能使基金自給自足,更加重視成本控制與效率之提昇,而使得改制後其經營效率逐年提高。另觀察到影響各市立醫院生產力變動的原因都來自於兩期間之技術變動(TECH-ch),我們透過投入產出項目的改變,得知事業賸餘及佔床率對於各市立醫院兩期間之技術變動(TECH-ch)都有顯著的影響,特別是事業賸餘最為顯著。最後再納入私立醫院部分,發現大部分未達相對有效率值的原因,主要來自規模效率。另由兩年的比較下,可知市立醫院在87年度改為自給自足的作業基金後,各醫院為了生存更加重視效率,而使得在88年度市立醫院是較私立醫院有效率的,與Malmquist生產力指數分析市立醫院改制效率提升的結果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