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共債務法規與管理之探討

Keywords: 公共債務;資訊透明化;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債務管理;財政收支;Public Debt;Information Transparency;Oecd;Debt Management;Public Revenues And Expenditure

Abstract: 我國政府財政收支失衡情形日益嚴重,在稅收無法有效挹注財源之情況下,政府財政收支差距日漸擴大,僅得仰賴發行公債及借款融資,導致政府仰賴舉債的依存度隨之快速增高,同時累積債務餘額亦屢創新高。有鑑於此,政府除一再修訂「公共債務法」提高舉債額度相關上限,並將舉新債還舊債部分排除於舉債範圍,以增加舉債空間外,另為加強債務管理,特配合預算法之修訂,將債務之舉借與償還,排除在歲入與歲出之外,並設置「中央政府債務基金」,嗣經行政院於八十九年二月間核定「中央政府債務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據以施行。然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各會員國自1970年代起,即戮力於控制財政赤字與債務,並獲致相當成效;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訂頒健全財政資訊之相關規範,加強政府財政資訊之透明化,及歐洲地區國家為降低政府財政赤字與債務水準,經由公正機關所為之監督與干預機制,均獲致良好成果。值此政府財政拮据之際,外界不斷提出質疑,諸如憂心債務無限度增加,不但使財政窘困,進而拖累經濟發展,而且債務未來償還勢將增加下一代負擔。另外,當前地方財政問題層出不窮,已儼然成為中央政府的燙手山芋。是故,建議政府應就(1)現行公共債務法相關規範重行探討;(2)強化債務之管理監控系統,審慎研議並建立一套債務重要資訊之揭露制度;(3)地方預(決)算法、審計法之建制及強化對地方財政完整之監督與干預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