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取代基對Poly-Thiophene光學性質影響之理論計算研究

摘要: 近年來有機發光材料的發展,為下一代的顯示器打開了新的紀元,由於有機電致發光材料的低驅動電壓,高亮度,能多色發光,且能應用於大範圍塗佈,使之在平面顯示器,手機等,有著無限商機與應用。常見的PLED(polymer light emitting diode)材料有poly(phenylenevinylene)(PPV)和polythiophene(PT),利用不同的取代基來修飾高分子單元,可改變聚合物的電子共軛程度,近而改變其吸收與放射波長,以PT為例,取代基電負度越強,聚合物的HOMO-LUMO差值越大,而有藍位移現象,例如PT之HOMO-LUMO差值為2.17eVpoly-methylthiophene HOMO-LUMO差值為2.26eVpoly-methoxythiophene HOMO-LUMO差值為2.84eVpoly-chlorothiophene HOMO-LUMO差值為3.41eV。材料製程利用理論計算模式探討取代基性質不同,來改變聚合物之光學性質,改變聚合物的發光波長光色,近而製造多色發光元件,應用於平面顯示器技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