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九一一」後東協國家與澳洲雙邊關係(2001-2005)

關鍵詞: 東協國家;澳洲;峇里島爆炸案

摘要: 東協國家與澳洲雙邊關係發展已久,2002年10月的峇里島爆炸案為雙邊關係起了重大變化,東協國家與澳洲採取一連串反恐合作之際,爭執也隨之出現;而雙方經貿關係業有新突破,當中包括「新加坡-澳洲自由貿易協定」、「泰國-澳洲自由貿易協定」與「東協-澳、紐自由貿易區協定」的成立,為後冷戰時期所未見;澳洲人科比、阮拓文因毒品事件遭印尼、新加坡法庭判處重刑,引起東協國家與澳洲的緊張。「九一一」事件後,雙邊關係的發展引人側目,而本文研究主軸即是探討「九一一」事件後雙邊關係的發展過程與影響因素。首先,本文回顧冷戰時期至後冷戰時期之雙邊關係;其次,從政治、經濟、社會三層面探討後「九一一」時期,東協國家與澳洲之關係;最後,對雙邊關係未來發展,僅可能做出適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