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障礙與融資機制

Keywords: 低碳永續家園;黃金法則;能源效率

Abstract: 鑒於「低碳永續家園」所涵蓋的範圍極廣,所涉業務領域甚多,所面臨的問題及障礙更是不一而足。因此,本文首先從政府財政能力、現有融資問題、及住家的困境等層面,分析當前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障礙。其次,則以英國為例,說明其所推動的各項節能減碳政策及融資機制,尤其是立基於2011年能源法(Energy Act 2011)所推動之「綠色協議機制」(Green Deal scheme, GD)與「能源公司責任」(Energy Company Obligation, ECO)、為中央與地方建立融資夥伴關係的「Salix能源效率循環基金」(Salix Energy Efficiency Recycling Fund)、以及普於2012年底成立的「綠色投資銀行」(Green Investment Bank)。再其次,則就我國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融資機制提出短、中、長期的藍圖,最後則就我國推動低碳永續家園的融資方式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