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階準確對流算則在K-ε紊流模型上的應用

关键词: 紊流模式;對流;張量黏滯法;濾通補償方法;動量方程式;拉格朗日方程式;壁面函數Turbulence Model;Convection;Tensor Viscosity Method;Filter Remedy And Methodology;Momentum Equation;Lagrange Equation;Wall Fuction

摘要: 本研究以二階準確中央差分對流算則結合FRAM (Filtering remedy and methodology)通量限制法模擬不可壓縮紊流流場。動量方程式以原始變數的 RANS方程式表示;紊流模式採用標準k-ε傳輸方程式結合雙層近壁模式與壁面函數法。本研究採用交錯式非均勻網格與MAC變數配置方式。傳輸方程式之離散化程序以三階段法加以求解,包括:(1)在Lagrange形式方程式中分別以中央差分法離散各空間導函數及前向時間法離散時間導函數項次,(2)引入張量黏滯法(Tensor viscosity method)將時間項離散式提升至具數值穩定之二階準確,(3)運用FRAM通量限制法以具過濾非物理性偽震盪的適當對流離散式將方程式還原為Euler形式。最後以滿足不可壓縮條件之壓力修正迭代程序求得同時滿足動量與連續方程式的速度及壓力場。本研究以三維拉板掏穴層流問題與紊流邊界層問題(k/ε紊流模式)驗證方法的準確度,其計算結果顯示本研究可以得到適用於紊流流場模擬的高階準確數值計算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