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釣魚台與區域安全意涵

关键词: 海空一體戰;制盲作戰;延伸打擊作戰;空間作戰;戰略軸線;嵌入式區域戰略;遠程封鎖

摘要: 2009年9月美國空、海軍參謀長在前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的授權下簽署秘密備忘錄,正式提出「空海一體戰」(Air-sea Battle)理論,2010年2月出版的《四年期中國防總檢》(2010 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QDR)正式採納了此一概念。基本上,「空海一體戰」主要用於指導美國戰役層次的作戰行動,主要設想的作戰對像是中共和伊朗。其次,其基本構想是將美國空軍、海軍的「感測器系統」、「打擊力量」、「防禦力量」與「支援力量」更加緊密結合、密切協同,提供一個安全的作戰區域,抵消對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 and Area Denial, A2AD)能力,確保美軍力量投送能力,使後續部隊安全進入,展開後續的作戰行動。基於美國此種新的作戰理念,未來勢必衝擊亞太戰略格局,在「空海一體戰」下,解構台灣既有的地緣戰略利基,發揮遲滯中共軍事佈局與牽制實際行動的能量,就成為台灣未來建軍備戰的指導原則。本文以為在美中「空海一體」VS「反介入/區域拒止」的戰場想定下,台灣必須採取「嵌入式」區域戰略構想,在建軍與備戰作為上,基於「攻勢性」、「主動性」與「先制性」封鎖理念,強化海、空聯合作戰的戰術與戰場經營,以及籌獲新一代足以因應上述能量的戰爭工具,誠為台灣能否扮演亞太軍事格局重要成員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