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家安全會議的跨部會協調整合功能:我國與美國的比較

關鍵詞: 國家安全會議

摘要: 針對台、美兩國國安會在跨部會協調整合功能上的比較,吾人不難發現:美國國安會自然有較強的效能以履行此一功能。其原因在於上從法律(與行政)授權下至內部組織規模與設計,均較我國清楚與堅實,這些體制上的因素,使得美國國安會在跨部會的協調整合上所會面臨的阻礙較小且所需的成本較低,國安會政策幕僚能夠在廣泛的國家安全業務上進行包括情資、意見與執行上的協調整合。在我國,主要的障礙在於立法授權的不周與組織設計的不足。在我國,要克服這些主要的障礙必須透過修法(甚至於修憲)來完成,而且必然觸及敏感的總統與行政院院長權責區分的問題,修法的難度甚高。在名實難以相符的情況下,國安會只能尋求若干緩解的方案,包括組織內部各層協調整合機制的建立與適度增加政策的透明度,透過這些作為讓民眾與立法者瞭解:嚴整的國安會機制是因應我國複雜的國家安全環境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