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檢視黑爾由「後設倫理學」導出「規範倫理學」之嘗試-「可普遍化原則」能否走向效益主義並解決個案爭議

Other Titles: On Hare's Attempt at Deriving the Normative Ethics from the Metaethics-Can the "Universalizability" Lead to Utilitarianism and Solve All Disputed Cases

Keywords: 規約性;可普遍化性;情感主義;平等;效益主義;權利;prescriptiveness;universalizability;emotivism;equality;utilitarianism;rights

Abstract: 黑爾分析出道德判斷具有「規約性」及「可普遍化性」的特徵,而這兩種性質其實是根源於人性對確保一己生存的要求。再者,黑爾認為道德判斷「可普遍化」的性質蘊含了人性對於「平等」之認同;而黑爾對此「平等」給予效益主義式的詮釋。 本文則要指出,人性為了確保一己生存而去認同的「平等」,並不一定只能是效益主義所理解的「平等」之方式,尤其效益主義並無法解決「權利」的問題,而「權利」卻是保障人們生存與發展之所必須;人性縱使認同「平等」,但此「平等」如何被解釋?尤其是否包含某些「權利」上之平等?實應以社會契約論的建構方式由所有被關涉的人們自己來回答,而不應該由理論家單獨武斷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