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腦中介傳播與網路動員:一個虛擬社群之初探

关键词: 網際網路;社會運動;資訊動員;虛擬社群

摘要: 在一個數位傳播的時代中,網路使用者使用網路信箱或網站作為日常生活的溝通的行為日益普遍,本研究試圖從社會運動理論出發,以網路上的文本為社會行動的分析對象, 研究社會運動組織如用應用傳播科技,而建立起網路社會運動的形式。研究指出,新興的網路社會運動不只是用來動員支持者,更是用以建立一個行動者的虛擬組織,此一虛擬動員之組織形塑的過程,所建立的知識框架是建立虛擬社群的要件。研究發現也指出,虛擬動員的目的主要在於建立網路認同(network identity) 出發,此一認同的建立是網路社群的基礎,虛擬動員的目的不在於顛覆運動所欲改善之對象,相反地,網運的目的在於形成日常生活的空間,而此一虛擬社群的成立需視社運過程中,社運符號如何被普及並被社運成員賦予意義,例如本一研究中發現,保護民眾傳播權的議題在台灣的電視改革的網路運動中,便具有符號傳播的意義,其次, 研究相關發現也指出, 透過網路留言板的連繫,資訊高度流動使網路認同因而得以成為符號中介,構成社會參與,因為網路科技使參與者的留言,成為一種虛擬社群與社會參與的型構(organization),建立虛擬社群的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