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學生的正向情緒與學習表現

關鍵詞: 大學生;正向情緒;學習適應;學習表現

摘要: 本研究探討大學生的情緒在學習過程中對於學習表現的影響,127位大學生參與一學期以學習適應為訴求的課程,參與者在學習期間自評情緒程度、填寫「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含11個分量表)、規劃個人學習目標,並於學期末繳交個人學習報告。研究資料以參與者自評情緒程度作為自變項,以低、中、高區分為三個程度,進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檢驗期中目標達成率、「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各分量表以及整體學習表現。研究結果在態度分量表以及整體學習表現達到顯著差異,情緒低分組在態度分量表的得分最高,中等組的整體學習表現最佳,而高度情緒組在態度與整體表現都低於其他兩組,大學生的情緒若處於一個中等程度則學習表現較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