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Образ трамвая в творчестве М. Булгакова 20-30-х годов

Keywords: 電車;布爾加科夫

Abstract: 電車是俄國在20-30年代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電車的發明在當時被視為文明的一大進步,許多二十世紀初期的俄國作家,例如:帕烏斯托夫斯基(Константин Паустовский)、雷米佐夫(Алексей Ремизов)等人,都曾用熱情的口吻描寫電車的身影,描寫電車在街道上晃噹而行的聲音。布爾加科夫也不例外,在他早期的莫斯科時期作品中(不論是隨筆、散文或是短篇小說、中篇小說),也是處處可見電車的身影和對電車的親暱口吻。但是這種情懷卻在後來遭遇巨大變革,在《大師與瑪格麗特》中,電車轉變成為殺人工具,而從男主角無名大師對電車的厭惡和恐懼態度中,也可以了解作者本人對電車的態度。

本文從布爾加科夫不同時期的作品,探討他對這個交通工具的不同情懷,從早期的熱愛和詠嘆,到後期的厭惡與詛咒,分析他作品中不同的電車的形象和不同的描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