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等教育產學合作之研究--全面品質管理顧客滿意觀點(I)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University-Industry Cooperation in Higher Educaiton---From Customer Satisfaction of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Perspective

Keywords: 產學合作;高等教育;顧客滿意;全面品質管理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教育與公共研發經費縮減,使得各大學必須採取積極自籌經費,向外拓 展各種合作機會以拓展財源,導致大學的知識創造必須朝向應用科學方向進行。其次, 因應產業創新需求的激增,大學成為產業取得技術之重要管道,就企業界而言,市場競 爭加劇與研發創新成本提高促使廠商向外尋找共同研究發展的夥伴,與大學合作遂企業 重要管道,而此種關係即逐漸演變為產學合作模式,而高等教育產學合作之經營亦是未 來各大學重要經營管理課題。 本計畫擬從全面品質管理顧客滿意觀點針對高等教育(特別是綜合大學)產學合作 關係進行三年期系統化研究,定義產學合作關係中之企業為外部顧客,大學內提供專業 知識技術研發能力之教師與研究人員為內部顧客,除探討國內外標竿大學之具體作法與 產官學各界高見外,亦將針對已接受各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專案之廠商或教師進行大規模 滿意度調查,更進一步從天下雜誌標竿企業(潛在顧客)的觀點瞭解不同產業之企業對產 學合作之需求與看法,期從創造顧客滿意的觀點,提供高等教育未來在產學合作關係經 營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