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洲聯盟柔性權力之運用

Abstract: 本書以歐盟對外關係中「柔性權力」之運用為主要論述。一則因為歐盟對外關係屬性複雜,包羅萬象。學術界有以「文明權力」、「規範性權力」或「柔性權力」等屬性稱之。二則因為歐洲是目前全球發揮「柔性權力」最大的地區。歐洲經貿、科技、文化、藝術、音樂、設計、時裝、飲食等長久以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焦點。世界上10種最通行的語言中有5種來自歐洲,其中英語是美國和大英國協通用的語言,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拉近伊比利亞半島與拉丁美洲的聯繫,而將近50個法語國家每兩年定期舉行高峰會議。就國別而言,法國是第一個試圖運用柔性權力強化對外關係的國家。法國早在1883年就成立「法國文化協會」來推廣語言和文化,法國對外影響力得以維繫甚至增強。從此柔性權力成為法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之後此作法引起歐洲各國仿效,如義大利但丁學院、英國文化協會、德國歌德學院、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等類似機構紛紛成立,至今分別有上百年至數十年的歷史。